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簡介

本系學生來源有三,學業成績優異之高中生(會編入甲班),運動績優學生(會編入乙班)及配合本校的專長領域,針對機械、電子、電機等專長招生之高職技優生(會編入丙班,即機電技優專班)。本系之特色除學生多元化背景外,另一特色是延後分流。本系學生於一年級下學期選定主修系別,二年級起分流各系。分流時學生可根據個人之專長興趣,有條件的自工程、電資、管理、設計、人文社會等五個學院中的13個系(設計系須通過5門指定課程方可分流設計系)、應用科技學院應用科技學位學程(需經甄選)或其他需經甄選之學位學程,選擇1個主修系。分流後甲班同學的權利義務與原主修系學生相同。
 
12
 
此外本校5個學院中的13個系(或分流當學年度有開設的學位學程)可做為雙主修系或輔系
 
鑑於本系學生屬於學業成績優異或具有特殊專長的高中及高職畢業學生,本系重視學生多元化之發展與差異化學習之輔導。不分系學士班開創時,就特別重視導師制度。目前,導師制度設有主任導師、系學會導師及主修系導師。本系於入學時會調查學生未來預計分流系所(此調查並非正式分流申請),根據同學意願將不分系學生分成14個學群(含13個主修系學群和1個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學群),每個主修系學群安排有1位主修系導師,主修系導師來自全校13個主修系,主要工作為輔導學群學生選擇主修、處理學群學生生活上之偶發事件、提供學群學生在身心、學業、差勤、生涯發展規劃諮詢等,藉由此機制了解導生的特質和需求,發掘學習受挫或身心狀況不佳學生,達到及時輔導之目的。
 
學生除了可以於入學時諮詢主修系導師以規劃選修課程外,還可先選修學校所規劃之銜接課程如基礎數學。本系學生於各主修系修滿畢業學分後,授與該主修系的學士學位,並分別依據其修課狀況註記其主修、雙主修、輔系。此外,本校設有補助學生出國研習辦法,可補助學生赴國際知名大學進行交換,並透過雙聯學制辦法取得雙學位。